让人人享有家庭医生的贴心服务

关键词:家庭医生

    5月19日是第八届“世界家庭医生日”,今年的主题是“家庭医生:我承诺 我服务”。当日上午,由东营市东城医院(东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合市卫生计生委共同举办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宣传活动在辉煌广场举行,11个家庭医生签约团队共同传播以签约服务促进健康管理的理念,并为市民免费测血压、血糖、血型,让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深入人心。

    “只要交10元钱就能有自己的家庭医生?”在活动现场,不少刚刚听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市民虽然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很感兴趣,但对低廉的收费还是有点不太相信。“您个人只需缴纳10元,其他的费用是由财政、医保、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等共同补贴,今年,按照个性化签约服务包签约的重点人群,将享受到每年每人130元的服务标准呢。”经过工作人员的一番讲解,他们才频频点头,并第一时间到所属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工作人员处签约。

    据了解,我市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对象为辖区内常住居民,签约服务形式是以服务包的形式向居民提供,其中服务包分为基本签约服务包和个性签约服务包。基本签约服务包向所有居民免费提供,个性化签约服务是在基本签约服务包的基础上,增加了个性化健康服务内容,有偿向重点人群提供。

    2016年8月,东城医院作为全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试点单位,为辖区65岁以上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慢性病患者、0—6岁儿童、孕产妇等五类人群作为优先签约人群,为他们定制了6个基础化服务包,截至目前,已有3万余人完成签约。

    按照自愿签约原则,每位居民同期只能选择1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1个家庭医生团队,签约周期为1年。签约服务内容主要包括公共卫生服务、基本医疗服务、重点人群健康服务和个性化健康服务等四类签约服务。 2018-2020年,我市将进一步完善签约服务机制,将签约服务逐步扩大到全部重点人群和普通人群,基本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的全覆盖,基本形成家庭医生作为居民健康和医保经费双重“守门人”的格局。(记者 李静)

相关链接

    什么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以家庭医生提供服务为主,以居民健康管理为主要服务内容,按照居民自愿原则,在家庭成员为单位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签订服务协议,为居民提供主动、连续、综合的健康责任管理。

    家庭医生签约前后的区别有哪些? 签约后家庭医生将成为您家庭的健康守门人,不仅单纯治疗您的疾患,还会主动帮助您的家庭成员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预防疾病的发生。

    家庭医生就是私人医生吗?

    不是。家庭医生与私人医生之间存在着根本不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以自愿为原则,由社区医生、护士、健康管理员组成的健康管理团队,主要提供的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防治结合。家庭医生在维护居民健康、有序利用医疗资源与控制医疗费用方面均发挥着“守门人”作用。私人医生是少数特殊阶层的很高的价格购买的高端特殊医疗服务,不适用于最广大的普通人民群众。

    签约后,家庭医生是不是必须上门看病? 不一定。主要是通过医生服务团队,对辖区常住居民提供直接的健康管理。家庭医生不只是要看病,更是“一个家庭的健康管家”,是帮助居民养成健康生活方式,不生病或少生病。对于确实有特殊需求、行动不便的人或开设家庭病床的情形,家庭医生应该上门服务。 居民如何与家庭医生团队签约? 居民或家庭代表可自愿选择1个家庭医生团队签订服务协议。服务协议将明确签约服务的内容、期限和双方的责任、权利、义务及其他有关事项。每次签约的服务周期原则上为一年,期满后居民可根据服务情况选择续约,或另选其他家庭医生团队签约。

(责任编辑:陈明慧)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