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乡村撒播爱与希望 —— 《守望乡村教育》中的启示与思考

关键词:东凯小学 李玉玺

    如何更好地发展支持乡村教育,是教育界不断探索的课题。“乡村学校办在农村,办学理念就应该根植于农村,办学行为就应该服务于农村。如果乡村学校失去了农村的味道,乡村学校的教育理念就会迷失发展方向……”东凯小学教师李玉玺在新书《守望乡村教育》中,写出了他在实践中的见解。

    自从《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里提出发挥优质学校的辐射带动作用,鼓励建立学校联盟,探索集团化办学,提倡对口帮扶,实施学区化管理,整体提升学校办学水平,以及《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制定发布以来,城镇学校与乡村学校的帮扶工作火热开展,几乎每个城镇学校都有在乡村学校支教的教师,这样的大环境下,东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凯小学与广饶县共青希望小学建立了紧密的帮扶关系,《守望乡村教育》就是李玉玺在广饶县共青希望小学支教一年中的思考与体悟。

一部教育专著的诞生记

    2015—2016学年,李玉玺成为了广饶县共青希望小学的一名支教老师,从执教鞭开始就在市直学校工作的他,在这一年的支教过程中,有太多的震撼、太多的感动、太多的思考……也许是职业的关系,李玉玺习惯了将自己的感受诉诸笔端,他说,支教过程中,每次有所感触、感动或者思考,在结束一天的工作之后就必须立刻写下来。

    就这样,一篇篇有感而发的文字,记录了他整个支教的过程,最终汇集成了一本对乡村教育思考的专著。当他看到支教学校整洁的校园都是孩子们自己动手打扫,看到农村学生极强的独立生活能力时,他写下了《乡村孩子是不可忽视的人力资源富矿》;当读到支教学校学生写的关于家庭、家人的作文,他被戳中了泪点,他写下了《留守儿童——乡村教育之泪点》;他冒着大雾坚持参加支教学校的教研活动,被支教学校领导和老师的关怀和对教研活动的热情渴望感动,他写下了《约定》; 为了让支教学校的学生在晨诵和午读时能读上统一的诵读教材,他为支教学校一至三年级的学生争取了每人一本由东凯小学编辑出版的诵读教材《清音》,让乡村的孩子也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滋养,他写下了《润泽童年雨露的礼物》……

    《守望乡村教育》是一本集乡村教育感受和思考的书,对李玉玺来说,更是对一段特殊经历的记载和纪念。

支教,搅动了农村学校的“静水”

    广饶共青希望小学的赵倩老师在《搅动一池静水的支教者》一文中写到:“支教就是一种形式而已,我和同事们都没有抱太多希望。然而东凯小学的支教老师李玉玺却用实际行动打破了我们的偏见,他的到来就像春雨滋润了希望小学干涸的土地,就像一条流淌的小溪搅动了希望小学一池静水……”

    李玉玺的到来,让广饶共青希望小学以前象征性应付检查的教研活动实质性地有声有色地开展起来,一场场教研活动让学校教师如沐春风,学校的教学理念开始发生转变。他带给这所乡村小学的,不仅有对学生来说丰富的教育资源,还有对这所乡村小学里的教师们极大的触动,教师们看到李玉玺的工作状态和对教学的态度,从心底对自己的职业认知发生了剧烈的化学反应。他们第一次知道,什么是对教育的热情和痴迷;第一次知道教育竟有如此多的值得被深入研究的课题;第一次知道把教育当作职业和当成事业有多么大的区别……

    2015年10月份,李玉玺邀请了两名支教学校的教师跟随东凯小学团队赴北京参加全国小学语文研讨会,在研讨会期间,李玉玺记录了密密麻麻的笔记,白天参加完研讨会,晚上还要带领他的学习团队进行研讨,这个研讨不是走走形式,也不是一个小时两个小时,这一研讨,5个小时悄然而过。这在两名乡村教师的职业生涯里,是从未有过的经历。通过这些交流、研讨,支教学校教师的教学意识发生着翻天覆地的改变,一种觉醒的感觉在他们内心深处蔓延。

小学不是收获的阶段,要多播种子

    作为一名小学语文老师兼班主任,李玉玺不以高分要求学生,而是极其注重学生们的语文素质培养,想各种办法来调动学生们的兴趣和积极性。他为自己的班级精心设计了属于自己班级特色的班本微课程,增强同学们对自己班集体的认同感,以及增强他们的集体荣誉感和团队意识。同时,这些班本微课的开设较好的达成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为了鼓励班里学生诗词背诵的兴趣,李玉玺为孩子们准备了带有诗词的书签,还为孩子们准备了积累诗词背诵的存折,他让孩子们拿起了毛笔,练习书法……除了这些日常习惯养成的小技巧,他还带班里的学生去黄河入海口进行研学旅行,认识自己家乡独特的美景,感受母亲河的壮观,感受芦苇荡漾,让孩子们找到了热爱家乡,培养家国情怀的有效载体......2017年11月,李玉玺带领自己班里的二十几名学生及家长去上海参加了国际童书展,与著名动物小说作家沈石溪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满足了孩子们对作家的好奇,激发了孩子们的课外阅读兴趣。“为了准备好跟沈石溪见面,有的学生在去上海之前的两个月读了20本沈石溪的作品,这个阅读量是很惊人的。”李玉玺说。

    作为一名小学教育工作者,李玉玺并没有着急让学生取得多少成绩,带来多少荣誉,而是想方设法地为学生提供更多体验的机会,以实践、体验的方式,让学生们主动地去学习、去研究,去发展自我。他说,小学阶段不是收获的阶段,这个阶段,就是要努力多播种子,对于每个孩子来说,将来不管哪一个种子发了芽,都是一笔宝贵的财富。(记者 陈明慧)  

(责任编辑:陈明慧)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