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世间唯一的那朵花 尽情绽放自己就好

关键词:看见 自己

   

    每个人都是生长在世间唯一的一朵花,你要做的,就是尽情地绽放自己。
    亲戚家有个小男孩,幼儿园的时候很快乐,很喜欢上学,长得可爱,乖巧懂事,老师很喜欢他,后来上了小学,有了学习任务,但是由于在学习上没有得到良好的引导,导致学习成绩不是特别好,老师的关注也少了,各种厌学,一年级开始每天做作业做到很晚,恶性循环下来,小男孩的活力都没有了。
    也见过一个小女孩,小学时很优秀,上了初中面对更大的校园,更多优秀的同学,自己的存在感变低了,导致初中一直调整不好状态,自信心和活力也都不如以前。
    每个人都渴望被看见,被夸奖,被爱,经常被看见,被鼓励,体会到被爱的孩子,便充满了自信和活力。而上面的两个孩子,他们的自信就来自老师的看见和肯定,这样才能让他们觉得自己是很棒的,自己是被爱的。
    我有一个女儿,两岁,我想她以后可能也会遇到同样的问题。等她上学了,如果有一天她告诉我老师夸奖了她,她很开心,我会祝贺她,并为她开心。但是,我还会告诉她,老师夸奖你,说明你很棒哦,说明你做的事情正好让老师很喜欢,但是你做的时候,是为了让老师夸奖你吗?一定不是吧,你做的时候,只是因为你想那么做,你觉得应该那么做,而且,你能够做到,对吗?所以,不管老师有没有夸奖你,你都是很棒的!
    我不希望我的孩子觉得老师和家长就是全世界的审判者。我希望我的孩子不管做什么事情,初心都不是为了得到家长老师或者别人的称赞,而是发自内心的意愿,单纯善良,勇敢坚持自我。
    人人都爱美丽的花朵,但花朵的盛开,却不是为了让人人喜欢,不是为了饱人眼福,取悦众人。不管有没有人喜欢,有没有人观看,花朵都会在花期盛开,用尽全力,绽放最美的自己。
    而且,每一朵花,都是这世间唯一的那一朵,玫瑰有玫瑰的娇艳,百合有百合的清雅,满天星看起来小小的不起眼,有人却大捧大捧的买回家;薰衣草不起眼,但有人就是偏爱她那特有的味道,迷恋那片薰衣草的海洋;樱花不够艳丽,每年都有许多人为看樱花不远万里去到日本;紫藤花花朵不大,成群盛开时,却也美得动人心魄;就算是路边的小野花,也会在自己的花期来临时,自顾自努力绽放。
    所以,我会告诉孩子,这个世界,就是因为有了各种各样的美丽,才如此丰富多彩。如果你是一朵玫瑰,就无需羡慕百合,如果你是一朵百合,也无需羡慕玫瑰。如果百合因为自己不像玫瑰一样艳丽就伤心赌气,不再盛开,那这世界岂不少了一种美,更可惜的是,百合就不知道自己盛开的时候,也是那样的美丽,那样的芬芳。
    所以,我的孩子,等你长大了,希望你还能够像小时候一样,做任何事情,都是因为自己喜欢,自己想做。有的人喜欢玫瑰,有的人喜欢百合,完全不是因为玫瑰不美或者百合不美。喜欢哪一种风格,是别人的事情,而有没有好好做自己,才是自己的事情。
    如果为了取悦什么或者证明什么,就拧巴自己从玫瑰变成百合或者从百合变成玫瑰,那不但是不可能的,还会让自己面目全非,最终丢掉了本来就很美的自己。力气都用在拧巴自己上,哪里还有力气去绽放,去盛开?

    所以,唯一的你,请尽情专心地绽放吧,世界会因为你,多出一份特别的美丽。(陈明慧)

(责任编辑:陈明慧)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