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生命力的汉字

关键词:

东营市春晖小学二年级 梅熙媛

    小伙伴们,你知道我最爱的书是什么吗?告诉你吧,是《新华字典》,那一个个汉字栩栩如生,我迫不及待地想和它们交朋友,了解它们的故事呢!
    小时候,妈妈给我买回来许多绘本,我只知道看那些画,却没有注意到那些美丽的汉字。妈妈提醒我“要多看看那些汉字。”
    汉字是由“丶一丨丿乀”组成的,好像我们中华少年的功夫一样变化无穷。你瞧,“山”字多么像一座巍峨挺拔的高山呀,中间那一笔“丨”就像那座最高的山峰;“水”字,多么像小河里缓缓流淌的河水呀,源源不断流向远方。就这样,我认识了很多汉字。一个个汉字把我带入了神奇的书的世界,开启了我的读书生涯。
    刚刚写汉字时老师教我们写字要横平竖直。妈妈总是对我的字不满意,说我的字像螃蟹爬一样,再看看书上一排排字像一个个整齐的士兵一样,我多么想也能写出那样的字。于是妈妈给我报了一个书法班,书法老师的字可真漂亮,一个个的字像被老师写活了一样,端秀清新,飘逸、灵动。我也开始学写书法了,一开始我们学习的是“一”和“丨”,我写的像一个个小虫子,歪歪扭扭,就连老师也看不出我写的是什么。通过认真学习我才知道想要写好一个“一”都不是那么简单,要先顿笔,再慢慢往上倾斜,最后收一下笔,才能写出一个漂漂亮亮的“一”,终于写好了,我看着它,感觉它是那么硬朗,那么充满了生命力。老师总是说:字如其人,一个人的字体现出一个人的修养、一个人的性格、一个人的精神,我从一个个字里仿佛也看到了自己的影子。
    学了书法以后,一个个字从我的笔下流淌出来,就像一个个会跳动的音符跃入我的眼帘,感觉它们像是我的好朋友,那么生机勃勃。
    后来我知道汉字不仅写出来漂亮,它们里面还有很多文化呢,老师说汉字不仅像一幅画,而且像一首灵动的诗。有一次上课老师给我们讲朝阳的“朝”字,左边有“日”右边有“月”,老师说,这正是“一轮红日升草间,一弯残月挂天边”。那时候我觉得汉字真是太奇妙了,充满了诗情画意。
    我从写字开始就喜欢上了汉字,从此我爱上了钻研每一个与众不同的汉字,感受汉字的诗情和画意。

(责任编辑:陈明慧)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