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健康课程开发实施中促进幼儿快乐智慧成长

关键词:东营市实验幼儿园

本报记者 李静 通讯员 季俊昌

    “愿你健康平安、快乐幸福!”当家庭中有新生命诞生,老一辈人往往送出这样的祝福。健康,这是一个简单的词语,却蕴含了浓浓的祈愿——健康的身体和心灵是一个人的立世之根、生活之本、动力之源。那么,我们对健康的关注,就应该从小处着手,一以贯之,对于健康的教育,则宜从幼儿培育,贯穿一生。
    儿童教育家陈鹤琴先生认为,“健全的身体是一个人做人、做事、做学问的基础,幼稚园第一要注意的是儿童的健康。”《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指出:“幼儿园必须把保护幼儿的生命和促进幼儿的健康放在工作的首位。”
    多年来,东营市实验幼儿园以着力幼儿身心健康、促进幼儿快乐成长为目标,深入开展幼儿健康教育研究与实践,积极构建“健康教育”园本课程体系,大力弘扬运动文化,逐步形成了以“健康教育”为特色的办园品牌,打响了“环境优美、设施一流、师资精良、特色凸显”的金字招牌。

十五年,健康课程培铸“健康之路”

    身为齐鲁名校长建设工程人选的东营市实验幼儿园园长王銮美的体会是:营养均衡的餐食、丰富多样的运动,是幼儿成长过程中的空气和水,是滋养骨血、健康体魄的必需品。当餐食与运动只是生活中零散的程序,那么只是日复一日的重复,但是,当把这些因素融入一个与健康相关的研究课题中,就具有了非凡的意义。为此,东营市实验幼儿园在管护幼儿的过程中,把健康餐食与健康运动凝结到一个健康课程课题中,认真研究并全力推进着。
    从2003年起,东营市实验幼儿园为了解决幼儿膳食结构单一、营养不均衡等问题,开展了东营市教育科学“十五”规划重点课题“改善膳食营养促进幼儿生长发育研究与实践”研究,探索出了科学制定食谱、精心烹制餐点、美化进餐环境的方法和途径,有效地提高了幼儿生长发育达标率。这项研究成果填补了东营市在这一领域的空白,达到同类研究市内领先、省内先进水平,受到了专家和业内人士的好评。
    2004年起,为了纠正幼儿自我服务意识及动手能力差、家长包办代替多等问题,市实验幼儿园申报立项了山东省教育学会“十五”教育科研重点课题“幼儿自我服务能力现状与家长教育策略研究”。通过深入调查,全面分析了影响幼儿自我发展能力的各种因素,有针对性地提出并构建了教育指导策略和措施体系,丰富了山东省在这一领域的研究成果,达到了省内同类研究领先水平。
    从2006年起,为了进一步增强幼儿身心素质,提高幼儿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市实验幼儿园积极响应各级教育部门倡导的阳光体育锻炼,与此同时,扎实开展了山东省教育学会教育科研“十一五”重点课题“幼儿园健康教育课程开发与实施”研究,围绕“活动器械在幼儿体育活动的开发与应用”、“快乐的亲子游戏”、“远足与教育资源的整合与开发”、“民间体育游戏的挖掘与创新”等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研究与实践,有效地促进了幼儿身心的健康和谐发展。
    由此,东营市实验幼儿园确立了向着健康行进的方向,并梳理总结出一套科学的实践路径,自此在长达十五年的时间里,不懈地在“健康之路”上笃定、踏实地前行。

创新实践模式,以特色活动架构“健康课程”

    对于幼儿来说,一般的运动是可以随时随地进行的,但运动的体系,在不同的环境中,结合不同的主题进行,才能收获更明晰的成果。
   “在环境的创设中,我们本着‘全面规划、充分利用、因地制宜、丰富充实’的原则,整体规划户外环境,巧妙整合室内空间,打造立体化、多维度的健康课程实施环境,激发幼儿运动兴趣,为开展幼儿健身怡情运动奠定物质基础。”王銮美园长是这么想的,也是带领她的团队这样做的。
    一是整体规划,户外运动环境体现区域化。在户外环境的创设中,东营市实验幼儿园将自然元素、野趣元素引进活动环境的建设,整体规划,优化布局,既考虑它的功能布局,又考虑它的合理使用,使每一块场地、每一个区域都能促进幼儿的动作技能发展,并充分考虑到游戏区、轮滑区、器械区、沙池戏水区、自然区、绿化区在幼儿发展中的教育价值。他们在区域化的环境中还特别注重营造平面立体结合、实用美观兼顾、科学有趣有序的运动区域环境,不仅激发了幼儿的运动兴趣,而且使幼儿在良好的室外环境中充分自选区域、自选内容、自由结伴、自主探索,从而提升综合运动能力。
    二是善用心思,巧妙整合,有效拓宽幼儿室内活动空间。市实验幼儿园利用门厅和区域内墙,安装地图攀岩、海洋球池等,拓展室内活动空间。幼儿园的海洋球池的周围墙面就是一幅以“海洋世界”为主题的手绘画,顶部安装了白色格栅,悬挂的各种海洋生物与池中五颜六色的海洋球相呼应,孩子们在池中捉迷藏、玩游戏,纵跳触物,在老师们精心创设的“空中摸鱼”游戏中,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
    教育无痕,润物无声。教育的最高价值是幼儿在自主的体育活动体验中获得动作发展,社会交往、自主探索、创新能力不断提高,东营市实验幼儿园的孩子们,就是在这样的自由活动与自主探索中,完成了生命探知的初体验。

让健康课程涂满阳光色彩、展现快乐魅力

    身心健康的孩子,与快乐相随,在他们身上,写满了活力与阳光。
    东营市实验幼儿园的教师既是健康课程的创造执行者,又是健康课程的创新生成者。他们紧紧围绕统领幼儿园开展的健康课程研究课题,创新运动模式,开展了园本化、区域化、社区化、互动化、特色化的健康教育活动,让幼儿在生动活泼、富有情趣的活动中健康发展。
    市实验幼儿园本着“购置与自制并举、废物巧妙利用、安全实用牢固”的原则,不断丰富活动器械样式。比如,教师们用大纸盒制作软滚筒,用易拉罐制作小高跷,用淘汰的小床制作攀爬网,用轮胎制作轮胎车等。家长和孩子们制作了布飞碟、布垫、布棍、毛毛虫、响筒、软滚筒、跳袋、拉力器、臂力器、高跷、可调式跨栏等。一件件的自制的活动器械,让孩子们趣味盎然。
    老师们在带领幼儿玩乐的过程中,创新器械玩法,不但促进了幼儿的动作发展,还提高了他们的创造能力。比如绳的玩法,孩子们通过“揪尾巴”、“蛇形跑”、“跨小河”、“接龙跳”等游戏,了解了绳的特性,之后启发幼儿学习跳绳,在掌握了绳的基本跳法之后,单脚跳绳、双脚交替跳绳、个人跳反绳、一带一双人跳小绳、双人彩虹跳小绳、双人旋转跳小绳、一带多跳小绳、集体跳大绳、鱼贯式跳大绳、四人旋转跳大绳、大绳带小绳、多人反上跳大绳、大绳跳跳球等不同的跳绳花样,让孩子们在参与中学习、在学习中探索,在探索中增强自信。
   “巧妙地把游戏元素注入比较枯燥的体育锻炼项目中,让幼儿在充满挑战、富有情趣的游戏中体验运动的快乐,在快乐的运动体验中实现身体素质的全面发展,是我们的本真追求。”王銮美园长表示。
    市实验幼儿园的运动、活动场地不仅仅限于园内,而是充分利用广阔的自然资源和丰富的社区资源,为孩子们架构起一部具体、真实、形象、生动的百科全书,带孩子们领略春夏秋冬四季变化,并带领孩子们走进电视台、邮电局、消防队、农贸市场……积极开展了53项社会实践活动,使健康教育课程进一步贴近生活、贴近自然、贴近社会现实,孩子们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开阔视野、体验生活、构建知识、提高能力。同时,他们还以“小手拉大手、一个幼儿带动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为活动主导,形成了亲子互动的运动模式,把健康理念渗透进每一个家庭。
    我国著名教育家陈鹤琴先生说:“儿童所接触的环境愈广,所得的知识愈丰富,能力的发展也愈充分。”东营市实验幼儿园正是在丰富的环境与游戏活动中,让孩子们触发无限的发展可能。

健康教育文化,在健康课程建构实施中培植成长

    在深入推进“健康教育”研究与实践的过程中,经过长期积累积淀,东营市实验幼儿园在健康教育理念、健康教育目标、健康教育模式等方面,逐步确立了科学的教育价值观,构建形成了富有园本特色的健康教育文化。
   “‘让每一位幼儿健康快乐地成长’是我们的健康教育理念,我们期望在这样的教育理念引领下,达成‘健康活泼、阳光自信、习惯良好、品质优秀’的健康教育目标。”王銮美园长进一步说明。目前,市实验幼儿园已经建立起了以园本化体育活动、区域化游戏活动、社区化远足活动、互动化亲子活动、特色化微型活动为内容的健康教育模式,并在愉悦性、挑战性、整合性、开放性的运动原则下,将 “阳光运动、快乐运动”的运动精神在每一位幼儿中传递。
    在健康教育文化的引领下,幼儿的运动兴趣得到激发,身体素质得以增强,他们的认知、情感得到发展,良好习惯、健康性格得以养成,尤其为推进项目建园、特色办园、品牌立园,促进幼儿园持续、健康、科学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并在健康课程课题研究中取得了累累硕果。
    市实验幼儿园聚合骨干力量编撰的研究成果《幼儿园健康教育课程的开发与研究》,由天津教育出版社出版。相关研究成果在山东省教研室组织的“全省首届普通中小学、特殊教育学校、幼儿园优秀课程资源评选”中荣获一等奖;荣获首届东营政府教学成果奖。专题片《以人为本 特色育人 促进幼儿健康快乐成长》《回归童年本真 绽放童年精彩》分别荣获2012年、2016年山东省特色教育活动展评一等奖。特色办园经验在“全国幼儿园游戏教学专题研讨会”、“全国幼儿园园长高级研修班”等会议上做重点交流与推广;先后多次为国培计划、省培计划培训班学员做健康课程开发与实践的专题分享。来自北京、浙江、上海、湖北等地的全国幼教同行也纷纷前来“取经”,在全国幼教界有了响当当的名声。
   “特色育人,健康教育。我们正借助‘健康课程’的研发实施,进一步丰富和拓宽‘健康教育’内涵,进一步丰实提升健康教育文化,全力打造集身体运动、认知发展、习惯养成、情感教育以及社会性教育于一体的幼儿素质教育,引领孩子们在学习体验健康课程的过程中快乐成长。”信心满满的专家型园长王銮美,在新时期又确立了新的奋进目标。

(责任编辑:陈明慧)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