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艳香:红艳凝香 英姿飒爽

关键词:魏艳香 胜利一中初中部 全国优秀教师

    人如其名的魏艳香老师,是胜利一中初中部巾帼群芳中不让须眉的当家花旦。
一枝红艳露凝香
    魏艳香,1989年7月参加工作,大学学历,中学高级教师,从教23年来做过13年的班主任、10年的初中英语组组长、10年的年级组长和3年的初中教导处副主任,至今仍带着毕业班的英语课,这是她连续第三年带毕业班了。尽管魏老师淡泊明志,宁静致远,但她取得的优异成绩还是让人肃然起敬。
    她所带的8届毕业生,中考成绩一直名列油田第一。辅导的学科竞赛成绩突出,在全国英语能力大赛中,先后有1人获特等奖,9人获一等奖,9人获二、三等奖;其中有1人跻身全省前十名,获“综合优胜奖”。在2012年中考中,她的学生张紫齐取得东营市英语单科成绩第一名。
    她本人也先后获得胜利石油管理局优秀班主任、胜利油田十佳师德先进个人、胜利石油管理局建功立业二等功、胜利油田十佳女职工、全国优秀教师、东营市创新班主任、山东省创新班主任提名奖、山东省十佳女职工、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全国巾帼标兵等众多荣誉称号。
为伊消得人憔悴
    教导处、年级组、英语组、班级教育教学和管理等,涉及方方面面的工作。面对事务多、责任重和压力大的现实情况,身兼数职的魏老师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忘我的精神投入到工作中,在同事和学生的眼中从来都是精力充沛、乐观向上。
    多年来,大家已记不清有多少个夜晚,魏老师挑灯夜战躬耕教坛;记不清有多少个节假日,魏老师登门家访了解学情;记不清有多少次在下班后,魏老师废寝忘食辅导学生……她是如此地以爱育人,使她亏欠了家人很多,尤其是女儿。女儿上高三,而她带九年级,高考时女儿在“考场”,而她在“课堂”。魏老师常常因为工作繁忙而无法亲自侍奉生病的父母而心怀愧疚。然而,自古忠孝难以两全,为了更多的孩子,她只好忍痛做出割舍。
    她是如此地倾心教育,使她从没想过好好照顾自己。因用嗓过度,造成了声带息肉。为不影响教学,她四次做手术都选择在假期,只为了不离不弃她的学生。
多少辛苦多少甜
    2010年,魏艳香老师担任胜利一中初中教导处副主任一职,同时带两个班的英语课,一个班的班主任,英语教研组组长、毕业年级的年级组长。作为一位女老师,能干好其中任何一项都属不易,更为难能可贵的是,魏老师一身数职,依然全力以赴,为她钟爱的教育事业倾注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心血和汗水!
    作为英语教师,她善于与学生交朋友,倾听他们的心声,激发他们学习语言的兴趣,注重克服部分学生习语言学的困难。按照刘志春校长提出的“大容量、快节奏、分层次、高效益”的课堂教学要求,她逐渐摸索、总结出自己独具特色的高效授课模式,深受学生欢迎。她所带班级英语成绩一直名列第一。作为一名老教师,她充分发挥老教师的骨干带头和传帮带作用,她所指导的多位教师也已经成为业务骨干和教学能手。
    作为班主任,她用“心”管理,精耕细作,方法灵活,就像她的座右铭所言“用百分之百的热情去解决百分之一的问题”。当有的学生生病了,她守侯在病榻旁;当有的学生失去了亲人,她登门探望;当有的学生因家庭矛盾吃不上饭,她买来大碗面;当有的学生家境困难,她带领全班同学一起捐钱资助……在她的精心指导下,逐步形成了指导学生“自我管理”的班级管理机制和管理模式。她所带班级多次被评为胜利石油管理局和胜利教育管理中心先进班集体、先进团支部。
    作为初中教导处副主任,她按照学校加强科学化精细管理的要求,坚持以人为本,规范管理,注重细节,抓出实效。她大胆创新,勇于探索,带领全体教师认真开展教学研究,她所参与指导的国家级课题“‘导学达标,减负高效’的整体建构和谐教学实验”和省“十一五”规划课题“四段七环教学法的实践与研究”已经结题,新立项的省级课题“构建和谐高效课堂,提高学生学习效率的研究与实践”也被列为省级“十二五”规划课题。在做好各项工作的同时,她不断提高充实自己,所撰写的多篇论文在省部级以上的刊物上发表。
    细看枝头春意醒,放眼远方春更浓。魏艳香老师正用她的爱心、耐心、求真务实、不断创新的工作态度书写着自己作为教师的魅力。

(责任编辑:陈明慧)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