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职业学院实施学业预警助推学风建设成效显著

关键词:东营职业学院 学业预警 学风建设

   东营网讯  近年来,东营职业学院依托教务管理平台,创新实施学业预警制度。
   据悉,该制度以“育人为本、分类指导、精准帮扶”为指导原则,将传统的“事后处理”改为“事前预防、事中帮扶”,旨在通过学业预警,强化教学过程管理,帮助学生完成学业,构建良好学风。学业预警制度贯穿学生求学全过程。入学之初开展学业警示教育,教学过程中监测学习情况,发现问题及时预警。
   依据学生学业困难现状的数据分析,东营职业学院建立了四类预警:一是考勤预警,监测旷课情况并给予不同级别预警,避免学生因旷课次数过多被取消考试资格;二是成绩预警,根据成绩分别给予普通预警、留降级预警和退学试读预警,发放通知书告知学生及其家长,要求家长关心并督促学生学习;三是学籍异动预警,按照《东营职业学院学籍管理规定》进行留、降级试读等学籍异动处理;四是毕业预警,根据专业培养方案要求,审核学分,警示未达到毕业资格的学生。
   同时,实施分类指导,精准帮扶,帮助学生明确目标、制定计划,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助推学风建设。通过实施学业预警制度,学生学习主动性得到激发,预警学生人数逐年下降,毕业率显著提升。此外,家校联合监督管理平台得以构建,家校协作的教育合力形成,对于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通讯员 崔烨炜 刘晓冬)

(责任编辑:陈明慧)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