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从早餐开始

关键词:

东营市实验小学    李美丽

   据学校医务室人员近期反映:很多学生在上午第2-3节课就出现饥饿、眩晕、注意力分散和思维迟钝,甚至出现四肢无力、面色苍白、心慌多汗等低血糖现象。除加强自身体质锻炼外,这种现象的发生也与学生是否有食用早餐的习惯相关。

   我们留心观察就会注意到上学路上,有吃得饱饱、精神奕奕的学生,也有行色匆匆、嘴里还嚼着油条的学生。吃早餐的学生觉得它很重要,不吃早餐的学生认为不吃也照样上课。吃不吃早餐、吃多少,吃好吃坏,究竟对莘莘学子们有什么影响呢?接下来将它们逐一解释。

   通过调查分析学生不吃早餐的原因比较复杂,有的父母给钱让孩子买早餐,但孩子将钱挪做他用;有的因为早晨为睡懒觉,干脆不吃早餐;也有些女孩子为减肥而放弃吃早餐。即使每天吃早餐的孩子中,能吃饱又吃好的也少之又少。大多数学生的早餐多数是吃稀饭、馒头、烧饼、油条等粮谷类和咸菜,偶尔吃个鸡乳品、豆品则相对缺乏。
   科学研究表明,学生不吃早餐或早餐质量不高,对他们的生长发育和学习成绩有明显的负面影响。来自早餐的能量和营养素在全天的能量和营养素的摄入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很难由其它餐次来补充。有人做过对比观察,发现不吃早餐的学生,其全天摄入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和铁、钙等矿物质等明显低于吃早餐的学生,说明不吃早餐或早餐食量不足是引起全天营养摄人不足的重要因素。调查还发现,早餐吃得好的学生,其身体耐力、创造力、加法与数字核对能力等较好,他们精力充沛、思考问题积极;而不吃早餐或早餐质量低的学生则差之并诱发低血糖现象。
   为了保证学生正常发育和应付紧张学习的需要,国内外许多营养学家认为,学生早餐应是一日三餐中最好的一顿,不仅热量要充足,还应有足够的蛋白质。那么什么样的早餐才合乎学生营养要求呢?我国膳食指南建议早餐的能量应占全日能量的30%。从营养全面和均衡的要求出发,理想的早餐应该有粮食(主要含淀粉)、足量的蛋白质和脂肪。除主食外,还应有鸡蛋、牛奶、肉、豆浆之类食品,最好还应有蔬菜和水果。做到干稀搭配,主副兼顾。

   孩子们,为了我们能有一个健康的体魄,千万不要忽视每日的早餐!

(责任编辑:陈明慧)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