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 线上“开学” 开启课堂新模式

关键词: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线上“开学”/开启课堂新模式

  东营网讯 自春季学期线上“开学”以来,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机械与控制工程学院通过“线上授课”、“云端学习”、“远程答疑”等措施,推进学院线上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课前准备,确保教学有序开展。在接到线上教学任务后,学院教师针对线上教学经验的缺乏,及时开展课前准备,主动学习智慧树、雨课堂、腾讯会议、超星等支持视频会议、直播平台,搜索绘图、抓图、录屏、手绘等实用的小软件,积极寻求适合自身教学的线上授课平台和授课模式。新入职教师注重自身技能学习,向有教学经验的老教师请教授课经验。学院各教研室也发起了学习日打卡活动,方便教师交流实践操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通过提前与授课班级建立QQ群、微信群等交流群,向学生传授网络课程平台的使用方法。

  多种教学手段,确保教学效果。通过授课前准备的多个备用平台,教师们创新性的提出了采用雨课堂、超星、智慧树、MOOC+线下作业+QQ群答疑的线上教学模式等丰富的网络教学模式。线上线下的教学模式,丰富了学生的学习内容,并实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对疑难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解答,确保了教学质量。

  “录播让学生们有了更加灵活的学习时间,直播给了学生更多的仪式感。”随着线上授课的不断推进,教师们也在工作交流群中分享着自己的教学经验。

  打卡签到,课堂管理井然有序。采用平台签到,实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课上随机点名、抢答、发布课堂测试题等多种方式,检查学生学习效果。学院还通过平台课后上传课堂笔记照片,切实提高学生听课效果。

  课后追踪,及时调整教学方案。通过布置课后问卷调查等形式,有针对性地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并通过后台数据反馈,及时调整课程教学内容及教学方法。部分老师还通过教学平台获取学生对每节课的评价和总结,及时了解学生学习进度,掌握学生的真实需求,不断优化课程教学。

  线上教学,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机械与控制工程学院教师通过主动与学生对接,做好学生的学业指导、学习答疑和学困帮扶,确保了学生居家学习的“不断线”,确保了延期开学期间教学的有序、有质、有效进行。(通讯员 姜磊)

(责任编辑:曹磊磊)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