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传统技艺 感悟传统文化

关键词:传统文化

  东营网讯 5月16日,黄河口晚刊小记者团再次邀请山东省民协剪纸文艺志愿者王红娟老师为小记者们开展中国民间传统艺术——剪纸的直播课堂,学习传统艺术,感悟传统文化。

  下午3点,王老师的剪纸课堂通过抖音直播软件准时与小记者见面。通过上次的直播,小记者们和王老师比较熟悉了,一进直播间,大家纷纷和王老师打招呼,老师热情的欢迎小记者们来到直播间。为了让小记者们更好的了解本次课程剪纸的内容,王老师先为小记者们展示了她的剪纸作品,小记者们都发出赞叹的声音,“太漂亮了!”“王老师你的手真巧。”“太厉害了”

  本次课程,为了让小记者更好的了解“喜”文化,王老师用课件讲解了“喜”字的来源。“大红喜字是中国特有的文化,红色代表着吉祥、喜庆、热情……,喜字经常出现在花瓶、杯子、茶壶、鞋垫等物品上。”作为小记者的我也和其他小记者们一起认真听取王老师的讲解。

  接着,王老师开始教小记者们剪最基本的“双喜”字。“首先将一张正方形的彩纸对折再对折,然后在上面画出喜字的外形,最后动手剪出双喜字来。”在王老师的细心讲解和指导下,小记者们很快就剪出了漂亮的双喜。学完了这个最基本的,王老师又教大家剪“心心相印”、变化的双喜……“在设计的时候,大家可以自己发挥自己的想象,设计不同的图形。”在王老师的指导下,我也剪了一个灯笼形状的喜字,虽然隔着屏幕看不到小记者们的作品,但看到屏幕下方的留言,大家也做的很好。

  不知不觉间到了下课的时间,小记者们意犹未尽。看小记者们的热情与喜爱,王老师也与大家相约再次开直播传授剪纸。“谢谢王老师!”“王老师明天见!”小记者们也和王老师相约剪纸课堂,继续学习剪纸技艺。(小记者 赵翌菲)

(责任编辑:曹磊磊)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