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红树林 保护海洋生态

关键词:

  东营网讯  6月8日是第12个"世界海洋日"和第13个"全国海洋宣传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保护红树林 保护海洋生态”。为进一步引导少先队员学习海洋知识、增强海洋意识、建设生态文明,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科达小学开展海洋知识科普系列活动。

  主题升旗仪式中,少先队员代表马薇宁、辅导员张建营老师作《面朝大海 盛世扬帆》主题演讲。队员们领略了我国作为海洋大国之风采,认识到海洋是生命的摇篮、资源的宝库、交通的命脉、战略的要地。我们的党和国家一直非常重视海洋发展,将海洋强国的蓝色梦想融入到中国梦的伟大蓝图。习爷爷多次指示要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重视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作为少先队员要牢记习爷爷的教导,勤奋学习、不断探索,为实现海洋强国的梦想和使命扬帆破浪,把我们的蓝色国土建设的更加美丽富饶。

  8日下午,各中队召开主题队会,队员们通过观看《红树林系列科普》视频、分享资料、交流讨论,知道了,红树林从外观看跟陆地上的森林并没有什么两样,也是绿色的。而实际上它们是“心红表不红”。对人类而言,红树林最直接的作用就是保护海岸,减缓风暴潮的危害。除此之外,红树林还有促淤造陆、预防赤潮、固碳、旅游、科普教育等功能,是非常重要的“全能型”湿地生态系统。然而,进入21世纪以来,在全球气候变化和人为干扰的双重压力下,中国的红树林面临巨大挑战,因此保护红树林迫在眉睫。队员们表示,愿从成为简单的认知者开始,逐步成为保护红树林的支持者、行动者。

  在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来临之际,科达小学组织队员来到学校的海洋意识教育基地,学习海洋知识,了解海洋文化,感受海洋精神。队员们通过现场的体验、老师的讲解、图画的展示,对海洋生物、海洋资源、海洋构造等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进一步感受到了海洋的博大精深,增强了海洋保护意识。

  “世界海洋日”,科达小学组织队员们参加了国家海洋信息中心联合中国地质博物馆、京津冀海洋科普协同创新共同体和“科普中国“共建基地开展的线上海洋知识竞赛活动。队员们通过这次竞赛更好地普及海洋知识,传播海洋文化,增强海洋保护意识,树立现代海洋观念。同时,更加充分地完善我校海洋科学教育体系,助力我校海洋强校建设。

  科达小学作为全国海洋科普教育基地、全国湿地学校,重视海洋科普教育,充分利用自身优势资源,传播海洋信息、强化海洋教育、开展内涵丰富的海洋研学,打造海洋主题文化,为提升全民海洋科学素养和海洋意识,为国家海洋科普事业做出了贡献。(通讯员 宋国倩)

(责任编辑:陈明慧)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