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棋益智,以棋育人——专访河口区孤岛镇永乐幼儿园业务园长董亚荣

    

  记者:董园长您好,我们了解到每个幼儿园都有自己的特色课程或者课题,咱们永乐幼儿园的特色是什么?

  董亚荣:河口区孤岛镇永乐幼儿园是一所省级示范幼儿园。近年来我们幼儿园积极探索开展“自制棋玩教具在教育活动中的运用”,作为幼儿园教育活动的有效补充,上级申请该项目为立项课题。自此,我们全体教职工积极探索,在该领域做出辛勤艰苦的努力,让孩子们在户外运动中沐浴阳光茁壮成长。2015年开始,我们在室内游戏棋的基础上开拓思路,大胆创新,力求将日渐成熟的游戏棋融入到户外活动中,为幼儿户外活动开创一片新的天空,几年的尝试,孩子们更是“棋乐融融”,在探索过程中老师们也收获满满。

  记者:开展幼儿户外游戏棋的最初想法来自于哪里?

  董亚荣:《幼儿园工作规程》指出:“保育和教育的主要目标之一是促进幼儿身体正常发育和机能的协调发展,增强体质。”《纲要》也指出:“开展丰富多彩的户外游戏和体育活动,培养幼儿参加体育活动的兴趣和习惯,增强体质,提高对环境的适应能力。”目前现状是在中国,每3个孩子中就有一个每天户外活动时间少于一小时,每4个孩子中就有一个每周户外活动次数少于或等于一次。我们幼儿园就想从自己做起,改变这种现状,希望孩子们能在有趣的活动中,增强体质,提高各项机能的协调发展。我们之前已经实施《幼儿自制棋类游戏》课题积累大量的关于幼儿棋类游戏的前经验,发现孩子们在游戏棋方面有着浓厚的兴趣、快乐的体验所以,我们借助棋类元素开展户外游戏棋活动,有着良好的基础事半功倍的可能性

  记者:有了最初的思路后,是如何一步一步实施的?

  董亚荣:在经过前期可行性方案深度研讨,我们确定将游戏棋活动渗透到教学活动中,选择试验班级进行尝试

  在尝试的过程中,当老师们将大棋盘亲手绘制出来呈现在幼儿面前时,孩子们被深深吸引经过老师的演示和指导,孩子们兴趣盎然,并在老师的鼓励下,自己走上棋盘当棋子,来完成游戏棋中的每一步。一开始我们是在教室活动,后来,随着参与的孩子越来越多,需要更大的空间,我们便充分利用幼儿园的自然环境,操场、走廊、阳台等都可以成为孩子们开展游戏棋的场所。另外,为了资源充分利用,也让孩子们体验更多玩法,老师们不断创新让游戏棋的棋盘不拘泥于一种,一个棋盘上,可以开展不同类型的游戏,比如礼仪旗、安全旗、数字棋、识字棋等可以同一个棋盘,区别在于各自的标识规则。

  近一年来,我们为了确保户外游戏棋的开展,一天保证两次活动时间,一次一个小时,让活动在时间和质量上有保障。教师们以增大户外游戏活动的密度,提高幼儿活动量为目标,先后创新出十余种户外游戏棋的种类,大大激发了幼儿活动的积极性。如今,画在户外场地上的大棋盘随时可以玩,户外活动时,孩子们自己就可以玩起来,设置其中的规则都可以由孩子自己来设定,自由度大了,孩子们的兴趣自然而然上升了,离园时,也经常会有孩子带自己的爸爸妈妈来这里开展游戏棋。刚才介绍的户外游戏棋都是平面的活动让棋盘“立体化”,是我们大胆创新。现在,我们在户外游戏棋盘上加入幼儿园现有的器械资源,比如:轮胎、梯子,桌子、椅子等的组合,让原本平面的游戏棋盘立体起来投放人字梯,让原本平坦的棋盘上增设了爬上爬下的曲折路线,为游戏棋的开展增添了更多情趣,同时也提高了难度,让孩子们更加体验到了成功感。

  记者:户外游戏棋活动开展以来,您认为取得了哪些成效?

  董亚荣:首先,在积极推行户外游戏棋之后,孩子们在走、跑、跳、钻、爬、平衡、投掷等大动作方面得到了大发展,通过棋类游戏在户外活动中的拓展和延伸大大丰富了户外活动内容,促进了幼儿身体素质、言语表达、情感体验、智力发展等综合素质的提升,让我们见证了在孩子们身上的“一切皆有可能”。同时,在这个过程中,引导幼儿体验到了团队的力量。培养幼儿的团队意识和协作能力是个复杂而长期的过程,实施这个课题后,我们逐步看到了户外游戏棋为幼儿搭建相互配合相互支持的平台,让孩子们体验到了团结协作的力量。例如花瓣棋中,走在棋盘上的幼儿能计算出再走5步,就能到达预期点上,他就会激动地跟同伴打招呼:“再撒个5”如果撒骰子的小朋友正好撒出了个5,那么他就欢呼雀跃大喊你太厉害了”。胜利后,孩子们会欢呼拥抱互相夸奖。这时,孩子们深刻感受到合作的力量,比任何说教要来的深刻、有效。

  另外,整个课题探索过程除了对孩子们产生积极的意义,也引领教师不断开阔思维 ,求实创新。当最初提到让棋类游戏与户外活动结合的题时,很多老师感觉这是不可能的事情是异想天开。经过成功实施,让我们的教师团队非常深刻地认识到开阔思维、求实创新的意义。研讨—实践探索发现问题再教研再探索实践,这是一个枯燥而艰难的过程,我们一直在坚持,坚持的结果是我们的孩子受益了当老师们看到孩子们的点滴进步,看到当初以为不可能的事情在孩子身上变成了现实,老师们的喜悦是发自内心可以说是成就感满满。在这个过程里,老师们的每一篇教育笔记、观察记录、教育论文、教研记录详实记录了探索过程中的点点滴滴。也正是这个过程让我们深刻体会到了“教相辅相成,相互支撑”不但提升教师团队的探索精神,让教研工作产生了实效

  记者:作为一名幼儿教育工作者,您对于幼儿园接下来的发展有什么期待?

  董亚荣:幼儿教育是一门大学问,幼儿园阶段对每个孩子来说都非常重要,对一生都产生影响。这就需要我们幼儿教育工作者在教育教学实施中踏实探究,将每一个孩子都当成需要爱护和研究的对象,困惑中坚持寻找突破,不断寻求适宜幼儿发展教育理念和教育方式。虽然我们已经在游戏棋活动上取得了一定效果,但是探究幼儿发展的课题永远在路上我们幼儿园的教师团队在以后的工作中会继续立足本职岗位,大胆开拓创新,不断优化幼儿教育活动,促进幼儿全面发展。记者 陈明慧

责任编辑:魏玉珠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