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记者探秘消防站 零距离感受“火焰蓝”魅力

  “消防员叔叔,救火的时候你们 害怕吗?”“发生火灾时拨打119需要 提供哪些信息?”“我们如何才能当 上消防员?”2月27日,东营日报社小记者团的小记者们来到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消防救援大队曹州路消防救援 站,参观消防器械、学习消防知识、观演灭火机器人演示、百米负重跑, 了解消防员的日常生活,并亲身体验 了变身“小小消防员”的乐趣。

  

    小记者们首先参观了开发区消防救援大队院外的消防主题文化街,“东营消防蓝焰金刚”吸引了小记者们的关注,消防员告诉孩子们,“蓝焰金刚”身着火焰蓝消防制服,手持消防斧和消防水枪,寓意着消防指战员们会像挺拔的“蓝焰金刚”一样,成为这座城市的守护者,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随后,进入曹州路消防救援站营区,小记者们就见到了排列整齐的消防车,第一次这么近距离地接触消防车,小记者们都兴奋不已。“这辆消防车可以装载水,也可以装泡沫,针对不同的火灾情况使用。” “ 救援 过程中使用云梯,能够保证一定高度的建筑消防安全和疏散营救被困人员……”消防员介绍说,“这辆是抢险救援消防车,它不能装水,主要用来进 行抢险救援……”消防员对车上的各种消防车型,及消防车装载的器材、救援装备进行了仔细讲解。接着,观看了消防机器人表演。消防机器人在消防员的控制下,可以进入到危险复杂的区域进行灭火,代替消防员进行危 险作业,看着机器人在消防员的操作下灵活移动,喷出雾状、柱状、点射等多种形态水流,精彩的表演引得小记者们纷 纷惊叹“好厉害啊!” 

  消防服是消防员的标志之一,更是 保护消防员的“盔甲”。为了让小记者更深入地了解“战斗服”,消防员们依次演示消防灭火战斗服的快速穿戴。 消防员矫 健的身影和娴熟的动作,使在场的小记者们赞叹不已,消防员还向小记者们现场演示了正确穿戴消防服的步骤,并邀请孩子们一起体验穿消防服,小记者们踊跃参与体验,身着战斗服和佩戴个人防护装备,真正体会当消防员的感受。“我穿上了消防服,只跑了几步就觉得特别重和热,真正体会到了消防员叔叔的辛苦。”小记者李东儒说。 

  活动结束后,小记者们仍然意犹未尽,围住消防员问各种各样的问题,消防员耐心细致地解答孩子们的问题,并与孩子们合影留念。 (记者 李玲)

责任编辑:魏玉珠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